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笃行不怠

——继续教育学院邀请吴瑛教授做二十大报告精神专题讲座

时间:2022-12-24浏览:552设置

12月16日,继续教育学院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理论学习,特邀校宣讲团成员、新闻传播学院吴瑛教授作题为“人类文明新形态话语体系构建与全球传播”的辅导报告。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曹铮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吴瑛教授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涵与话语体系”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中华文化走出去”两个方面,深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部署要求,分享了对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认识和体会。

吴瑛教授指出,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社会主义的文明,是“五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全要素文明,是关照全人类发展前途的文明。人类文明新形态产生于马克思主义同中华文明价值的结合,塑形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所开辟的人类文明新形态,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全新方位,为解决当今世界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与方案。吴瑛教授强调,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崭新思想话语,极大丰富了发展中国家迈向现代化之路的可能性,极大开拓了人类对未来社会发展方向的文明认知,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我们要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提供有力理论支撑。要继续和各国人民一道,着力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话语体系、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共赢共享、发展繁荣、健康安全、互尊互鉴的美好未来。

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一致认为,要以此次专题理论学习为契机,积极思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实现路径,不断提升讲述中国故事、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能力,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和战略传播需求。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发扬“格高志远、学贯中外”校训精神,秉持“诠释世界、成就未来”办学理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院办学定位和自身岗位实际,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中不断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努力把各项工作干出水平、干出特色,奋力推进新时代继续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