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下半年上海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上海外国语大学考区考试顺利举行

时间:2022-11-26浏览:1249设置

2022年下半年上海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第81次)于10月22日、23日、29日、30日和11月5日、6日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考区共有校内外两个考点,开考英语本科、英语专科、日语本科、应用日语四个专业,报考3797人、11089门次,共设考场303个,备用考场6个,备用隔离考场3个。348名工作人员参与考试组织和防疫工作。日前,学校考区负责的阅卷工作也顺利完成。

本次考试考生人数多、门次多,是在疫情反复、防疫最为吃紧的形势下举行的,考务工作和疫情防控叠加,是历次考试中难度最大、不确定性因素最多的一次。学校举全校之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细化措施,坚决守住不因考试引发疫情传播的底线,确保考试安全有序举行。本次考生满意度高,未发生突发事件,受到市教委和教育考试院的肯定。

健全工作机制是本次考试顺利举行的根本保证。学校加强对自学考试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国家考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到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国家考试,地位重要,始终把考试安全放在首位。学校成立考区领导小组,由李岩松校长任组长,钱玲副书记、张静副校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的成立确保统一、高效调度指挥,快速有效稳妥地应对考试中出现的突发、偶发事件。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防疫、保密、后勤保障、安全保卫、信息技术、宣传、考务等工作小组,形成统筹有力、多方参与的工作合力。

本次防疫组考方案周密严谨,覆盖所有环节,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学校自学考试办公室设在校继续教育学院。在分管校领导的指导下,继续教育学院按照市教育考试院的要求,拟定了防疫组考方案,突出了对防疫工作的严格要求、对保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组考工作的细致安排、对考生的暖心服务,将“零差错”、“无死角”、“全覆盖”作为工作目标。方案涵盖考生健康状况监测、考试工作人员健康状况监测、备用隔离考场和专用防疫特殊通道、考点入口设置、防疫物资配备、考点清洁消毒、试卷运送、保管、整理与分发等。方案经虹口校区防疫专班审议修订后,校长办公会优先安排,纳入会议议程。虹口区卫生健康、疾控、公安、交通、电力等部门与本次考试工作小组高度协同,全力保障本次考试。

在考前检查和演练中对重点环节反复研究,确保既防得住疫情,又保障好考试。学校召开自学考试工作会,对任务清单中的各项工作进行部署和落实。分管校领导和虹口校区防疫专班校领导带队现场检查督促,指挥全要素演练,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长办公室、人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管理办公室、基建处、保卫处、后勤工作管理处、信息技术中心、医疗保健中心、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全过程参加。检查和演练中按照考生入校流程和考试程序,逐一梳理工作环节,确保关键环节运行流畅。继续教育学院将本次自学考试列为本学期重点工作,反复梳理所有环节和要点,努力寻求最优解。本次考试特别注意考生入校管理力度和进校速度,实施“多通道、四环节”入场查验,对不符合防疫要求的考生耐心做好政策解答。时间非常紧急的考生入校后,自学考试办公室安排专人陪同至考场。

本次考试始终把校园安全、考生安全和考务人员安全放在重要位置。所有考务人员做到四个“百分之百”,即百分之百接种疫苗、百分之百考前5天每日核酸检测阴性、百分之百进行考前7天在沪、百分之百考前14天健康监测。考务人员除考试当天接受培训外,还提前2天接受线上培训,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全体考务人员佩戴N95口罩和防护面罩,学校大门口参加入校检查的工作人员穿防护服。所有考场均进行消毒处理,启用前实施“静置”。核心工作人员提前入住学校,有效规避因所在社区突发疫情而无法入校自学考试办公室考前连夜逐一电话联系597名外地考生及筛选出的红码、黄码考生,强调防疫要求。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制度,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三者相结合的一种高等教育形式。我校是最早开设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高校之一,已有三十多年历史。历年来,为数众多的社会考生报考我校。我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贡献了上外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