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担任副主编的《新世纪汉英百科大词典》出版

时间:2015-12-08浏览:798设置

 

 

戴炜栋教授主编的《新世纪汉英百科大词典》(A New Century Chinese-English Encyclopedic Dictionary)已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出版书号为ISBN 978-7-5446-3103-7 / H1532,总字数为7752千字,我院黄皓副教授是该词典的副主编之一,王峥老师也参与了编写。

本词典筹划和编写始自1998年底,后被列为国家“十二五”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历经16余载。其编写团队主要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和数所沪上其他高等院校,共41人,词典的编者均来自英语教育第一线,凭着学术敬业精神,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辞书部的编辑们一起克服了种种困难,坚持不懈,最终促其诞生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的新时代。

本词典收录单字和多字词目12万余条,兼顾语文性和百科性、学术性和实用性、共时性和历时性、科学性和规范性。语文词条以普通话语汇为主;百科词条包括人文、社会、自然科学以及工程技术术语,涉及100余个学科、专业和行业,涵盖广泛。英语译文准确可靠,百科词条的翻译参照国家规范,兼顾行业习惯译法,其例证丰富、典型,反映时代特色。悉数收录国家《通用汉字规划表》8105个汉字;汉语注音参照《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收录了大量汉语文化词条,有助于了解中国文化和文化局限词英译。设附录19种,包括“中国历史年代简表”、“中国国家机构、政协、政党和人民团体”、“世界各国和首都”等,信息可靠实用。

本词典反映了时代发展的需要,旨在服务于我国广大翻译工作者、英语教师和学习者,从事对外学术交流的科技工作者和对外经济贸易活动的经贸管理人员,以及学习汉语的外国读者。

返回原图
/